2023/07/25

小心杜蘇芮颱風

1977年我就讀海軍官校1年級,725日星期一,颱風賽洛馬即將通過巴士海峽;由於風力不強,24日氣象預報還在「副熱帶低壓」與「輕颱」之間變化,所以沒有影響當日學校的例行週會。

早上8點,風和日麗,同學們在中正紀念堂就位。沒多久耳邊傳來陣陣風聲、雨聲,由於風雨越來越大,主持長官緊急取消週會,並要求所有同學回寢室加強防颱。

猶記那時風力已強到令人難以站立,沒想到這只是賽洛馬的開味小菜。接下來幾個小時,我經歷這一生最驚心動魄的天災。同學們躲在背風面的寢室,偶爾聽到「飛行物」撞碎門窗的巨響,室外無法行走,因為強風捲起的破裂物,可以用槍林彈雨來形容。

所幸賽洛馬來得急,去得快,然而短短半天造成全台37人死亡,12人失蹤,298人受傷;農林牧數十億元損失,房間全倒3385間,半倒22038間,當時的報告形容此為「二戰以來台灣最大破壞事件」。

我對賽洛馬刻骨銘心。那時全校停止一切活動,所有同學投入災後重建,接連7天做牛做馬,這才讓學校大致恢復外觀。

原本不為國人關注的小颱風,為什麼造成如此重大損害?事後聽各方分析,原因之一是它偏西、從南往北切入,風勢受到中央山脈擠壓,這才造成劇然增強的威力。這推論不知真假,因為我不是氣象專家,將信半疑留意後來的颱風路徑,漫長的46年之後,終於等到了一個「極類似賽洛馬」的杜蘇芮。

 


圖一:賽洛馬颱風路徑,以及杜蘇芮颱風目前預測路徑。

從圖一可以看出,杜蘇芮的路徑不僅類似賽洛馬,甚至兩者的日期也只差了2天:恰恰好2整天,幾乎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。

希望我的顧慮只是杞人憂天。偏偏不巧,今早看到網路傳來以下信息:經鐵工朋友提醒,台灣已多年沒颱風,因而很多鐵皮屋年久失修,屋頂螺絲釘都已鏽蝕,鐵皮與浪板脫離,颱風一吹有可能飛起掉落,比大刀還鋒利。倘若這幾天碰到颱風侵台,盡可能不要外出。

希望我真是杞人憂天。但多一分防範,少一分災害,這總不假吧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