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/08/11

資深公民的心情轉變

今年,我成為了資深公民(senior citizen)

在台灣,年滿65歲就是資深公民。一旦具備此資格,政府會發一張「敬老愛心」卡,從此搭乘大眾交通可享半價優惠,每月有八百點可換成交通費的補助,另外還可領取三節與重陽節慰問金。

很難令人相信,我居然年過65

忽然之間,我覺得自己真老了。最顯著的差異是健康,特別是打了三劑疫苗以後,免疫力明顯下降,記憶力不復以往,有些不該忘記的人名卻怎麼都想不起來。還有,能夠激起我的興趣,或是讓我在意的事情越來越少。彷彿人生逐漸歸於平淡,現在的我可能就是永遠的我──這不是一種知命、認命的感覺嗎?

對於這些心情轉變,我不心憂,也不可能心喜。

人生本就如此,不管喜歡或討厭,該來的終究會來。

然而因為這種心情轉變,我試圖慢慢放鬆自己,其中之一就是「擺渡黃河」。

20061月,我在「好讀」網站建立「黃河渡」,之後每周定時刊登乙篇文章。201712月,好讀站長劍輝兄驟逝,文章斷過3個月,再之後我自己成立「擺渡黃河」部落格,前後長達18年的時間,我每周乙篇文章從未間斷、從未延時,也從未領取一毛錢。

旁人很難想像,每週定時乙篇文章,截稿前若想不到適當的話題,壓力雖不至天崩地裂,卻也讓我寢食難安。

年過65,我想讓自己輕鬆點。從今爾後,將不再限定每周五08:00刊登乙篇文章。而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,而且隨寫隨登。

如此,也許幾個禮拜不寫一篇文章,也或許一個禮拜寫個幾篇文章。若您不習慣,先說一聲抱歉,畢竟我已邁入資深公民之列,是應該學習慢活的退休生活。